化烟

野生大型人间自走咸鱼
热衷于讲故事和发刀片玻璃渣
阴阳师、楚留香坑中,坐标侠客行载酒同游,id燕语竹,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单机玩家

【华武/兽耳】心债(十三)

【前篇回顾】我是一
我是二
我是三
我是四
我是五
我是六
我是七
我是八
我是九
我是十
我是十一
我是十二

(十三)
从那天开始余梦生便开始每日饮酒,起初还不大习惯那种苦涩辛辣的口感,但是喝到后来,人也变得麻木了。只有在深深的酩酊中,一种不同于快乐的感觉在胸中汇集,那是曾经与那个人一起,朝夕相处的情感。仿佛还未曾离去,那人将头靠在自己背上,迷迷糊糊地打着瞌睡,他将酒杯悬在手上,眼睛微睁,一个人对着空气说了很久的话。
“你还跟小时候一样,什么都不肯说……”
“总是不说话,不说我怎么……怎么会明白!”
“鹤鹤……你倒是应我一声啊?”
他的瞳孔是散开的,却又好像什么也没看,愣了半天,又兀自斟了一杯酒,苦笑道:“我忘了,你不在这里。”
那人只在初到武当时寄来了一封传书,信上寥寥几句,只说他已拜入武当,一切安好,望各自珍重。自己也曾寄信过去,可是等了一月,两月,从此以后便再无回音,仿佛世间再无此人。
现在他在做什么呢?在武当一定过的很好吧。而自己却在渐渐变得孤独起来。
如果是这样的话,倒不如从一开始就不要遇见,永远是孤单一人。
——这样……就永远不会迎来别离。
慕别鹤初入武当,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。武当不似华山那样寒冷,处处透着暖意,华山上满是白色的积雪和青灰色的岩石,武当则是一片姹紫嫣红,十分气派恢宏。
换上灰白色的道服,混在一同上山拜师的弟子中,他定了定神,尽量不去想多余的事情。武当的道长们都很和蔼,倒也没有欺负小辈的架子,只是骨子里有些清高,有一丝难以接近的感觉。也正因为如此,还是同期入门的弟子之间更为相熟一些。几人都是初次上武当,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满心的期待与欢喜,慕别鹤被他们的情绪带动,也逐渐从原本束手束脚的状态中解放开来。
清晨起来,他们便一同去接受师父的教导,然后开始一日的抄经、背书功课。闲暇之余,他们几人便会和前来参拜的女香客们打趣聊天,或是撺掇着一起上武当的后山玩玩。这种时候,慕别鹤是从来不去的,便总是一个人站在太和桥上,盯着桥下的落花流水望得出神。
“小师弟怎的一个人在这?”
他寻声看去,却见一熟悉面孔,是那位曾经在华山上有过一面之缘的镇玄道长。
于是他连忙抱手作揖:“别鹤见过黄乐师兄。”
“你认识我?”
“我来武当之前……曾经在华山见过师兄。”
他瞥见师兄的耳朵不自然地往后仰了仰,双方尴尬地沉默了半晌,那师兄缓缓开口道:“年轻人要多出去玩玩,今天的课业就免了。你……别告诉他们,改日请你喝桃花酿,闻师叔私藏的那种。”
在武当待的久了,几位同期的道长也渐渐熟悉起来,入夜时分,几人便会凑在一起,聊些关于自己、关于故乡的琐事。
“好久没回家了,好想念我娘做的饭菜啊!”
“我出来的时候妹妹年纪还小,不知现在还认不认得我。”
“别鹤,听说你以前住在华山?”坐在身旁的年轻道长用手肘捅了捅他的肩,“他们有写传书过来吗?”
慕别鹤身子一顿,僵硬地点了点头。
“华山怎么样?我们几个还没去过呢!”
“嗯……师兄师姐们待人很好,门派上下像是一家人一样。……就是山上有点冷。”
“那你为什么不干脆拜入华山门下?”那道长抻直手臂,伸了个大大的懒腰,“换作是我,就不会舍近求远,跑到这武当来。”
“……发生了一些事情吧。”
他不是没收到传书,也曾想着要不要回一封长信,思前想后,悬在半空的笔终究还是放下了。既然已经决定要离开,倒不如再做的更绝情一点,时间长了,慢慢的,那个人就会将自己淡忘,久而久之,便会死心了吧。
这样,自己也就能忘记他了。
就连在那个冬夜被给予的体温,也会同昔日的回忆一并,忘的一干二净。
于是他深吸了一口气,努力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。
“往事如云,我不想再回忆了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