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烟

野生大型人间自走咸鱼
热衷于讲故事和发刀片玻璃渣
阴阳师、楚留香坑中,坐标侠客行载酒同游,id燕语竹,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单机玩家

【双暗】当时明月在

【是参加家园活动的文,我我我我我也想被翻牌…!

如果喜欢的话想求求小红心小蓝手

玻璃渣预警

关于一些设定待会儿想写在评论区】

忆起初见时,郑桐和还不过是个十来岁的少年,他先天体质特殊,自幼便感觉不到疼痛。在别人眼里,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怪物,可主人却十分中意这一点,有意把他培养成一个杀手,将他留在身边作为护卫。
当看到旧主躺在血泊中时,他没有任何想法,只是单纯地重复着与来人刀剑相向的动作,守护着地上的尸首。
郑桐和终究还是倒下了,倒不是因为身体有多痛,只是因为失血过多、体力耗尽,眼前有些发黑。只有他一个人仰面躺在死人的世界里,看起来很孤独。在朦胧的黑暗中,他侧过脸,看见有人在他身旁驻足,风姿绰约,像是个女子。

——他不想死。

于是他伸出手,扯住了她的脚踝。

再一次醒来的时候,自己正躺在床上,身上缠着一圈一圈的布条。一位女子正坐在床边,好奇地打量着他,仔细瞧来,那女子面容姣好,眉目如画,一双明眸似乎能看穿人心一般。
“你醒啦?”那女子托着下巴,冲他笑了笑,“我还是第一次见受了那么多伤,连哼都不哼一声的人。”
郑桐和没有说话,定定地看着她,眼中既没有仇恨,也没有感激,只是面无表情的躺着而已。
一连几天,他见着身边不断有人来来去去,却一直是那位女子在照顾自己,她看起来比自己大不了多少,做起事来却毫不含糊。从她口中,郑桐和多少了解到自己的处境:这里是暗香的医阁,是她和兰花先生把自己带回暗香救治的。
失去了主人,没有地方可去,也为了报答兰花先生的收留、救命之恩,待伤好的差不多时,他便拜入了暗香门派。
这一天,盯着在给自己换药的女子,他终于是忍不住想向她搭话:“喂,你……叫什么名字?”
“我叫余蝶,怎么说也比你年纪大,又早入门派。”说着,她轻笑着把布条扎紧,“你该唤我一声师姐。”
郑桐和自幼学习暗杀技巧,很快便适应了在暗香的生活,刺杀起来得心应手。他感觉不到疼,往往受了伤也不自知。执行任务的时候,他的后脑被人打了一闷棍,直到摸到自己的头发上黏糊糊的一片,这才发现上面有伤口。再者有一次,他觉得喘不上气,去医阁发现自己的肋骨断了两根时,已经是好几天之后了。
“你啊,总有一天会把自己折腾死的。”师姐苦恼地用手指戳戳他的额头,“你真的不觉得痛吗?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那你每日到医阁来,我给你检查看看有没有受伤。”

这一来二去,两人便熟悉了许多。

师姐不喜争斗,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医阁里,闲时郑桐和便去找她,给她讲讲自己在谷外的见闻。每每这时,她总是痴迷地闭上眼,羽睫翕动,好像上面停落着歇息的蝴蝶一样。
她已经攒了很久的钱,这次终于能够在江南买下一处心仪已久的逸轩。那处叫做汀心苑的地方依山傍水,多走几步便能看到仿佛无边无际的水域,倒是很符合江南水乡的特点。汀心苑的一角坐落着一栋楼阁,名为“雨声寻”,师姐拉他去看过,屋子虽不大,住上三两好友却是刚刚好。

师姐说,她一直都想有个家。

“桐和,不如你搬过来和我一起住吧?”师姐拉着他的手,使劲晃了晃,“地方那么大,我一个人怪寂寞的。”

拗不过师姐的死缠烂打,他终于还是搬了进来,他的行李只有简单的几样,堆在房间的一角。师姐让他睡在自己隔壁,夜里睡不着了,便敲敲墙壁,和他聊上一会儿。待那头的声音渐渐弱了,他便噤了声,盖上被子翻身睡去。
他们在屋外开垦了几块田地,郑桐和挥舞着锄头,将地面犁成一道一道,师姐便跟在他身后,把种子一颗一颗埋进土壤里,每日浇水、施肥、捉虫,不久便冒出了绿芽。在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劳作后,郑桐和会去泡个澡,顺便把试图进来帮他搓背的师姐关在门外。
师姐喜欢花,他便在庭前种了几株春桃,“桃花浅深处,似匀深浅妆”,那桃花盛开时却不似芳菲林里的十里红妆,犹显得格外妩媚。无事的时候他们便在树下坐着,天空是被微风冲淡的蓝色,随着时间的推移,看着日光从这处移动到那处。花朵在稚嫩的枝条上悄然绽放,落日的余晖从树枝的缝隙里一条一条地漏下来,将整个人笼罩在夕阳里。这个时候,师姐会取一把琵琶,指尖在弦上轻轻拨弄,弹上一曲《夕阳箫鼓》。她眼帘低垂,手指轻推慢揉,琴音好似昆山玉碎香兰笑。郑桐和闭上眼,却闻轻舟荡漾,船橹水声间两岸青山相叠,花枝弄影,是傍晚一派祥和宁静的江南水岸。
坐在屋顶上,望着夜空中闪闪发亮的启明星,师姐说,她还想在院子里种一些向日葵,再在屋后种上几棵松柏,说到将来,她两眼放光,仿佛有说不尽的想法。郑桐和忍不住笑了起来,摸摸她的头,告诉她来日方长,以后有的是时间。

“没大没小的,不许摸师姐的头!”她站起来,佯装生气,光线有点暗,夜凉如水,月光倾泄在她的脸上,眉眼里全是笑意。

这样平静安逸的生活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,久到他都快要忘记自己是杀手的事实了。收到飞鹰传书的那一天,天空是无比哀伤的鲜红。传书不是给他,而是给师姐的。

“师门有命,我要回去一趟。”

“我跟你一起回去吧?”

“不必了。”师姐收好信纸,将匕刃背在身后,“你要是走了,谁帮我照顾这些花花草草啊?”

于是他只得老老实实地留下来,一边修剪桃树枝、给田地除草、打扫屋子,一边等着师姐回来。

可是她没有回来。

再收到第二封传书时,已经过了一月有余,待郑桐和终于赶回暗香,医阁外,师兄师姐们表情严肃,欲言又止。

“进去看看吧。”师兄沉重地拍拍他的肩膀,“她可能……撑不了太久了。”

据说是在执行任务时,师姐为了掩护同门撤退,不幸被仇家生擒,待前来增援的师兄师姐赶到,已为时已晚。她的双手被牢牢地捆在背后,浑身是伤,黑洞洞的眼眶淌着血,里面什么都没有。尽管已经救回暗香尽力医治,伤势却仍在不断恶化。
他走了进去,师姐正躺在床榻上,房间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,周围一片死寂。她的身上缠着绷带,因为渗着血的缘故被染成红色,双目被剜去,原本应该是眼睛的地方覆着一层白布。
看到这些,他忍不住深吸了一口气,屏住呼吸。

听到声音,她的手指动了动,纸一样苍白的双唇微启:“桐和,是你来了吗?”

“我在,师姐。”

“真讨厌,让你看到我这么难看的样子。”

“师姐一直都是最好看的。”

说着,郑桐和坐到她的床边,一只手紧紧揪着自己的大腿。

“桐和,陪我说说话吧。”她笑了起来,似乎还像往常一样轻松,“以后可就没机会了。”

“别胡说,不会的!”他握住那只手,声音颤抖,“你说想种的向日葵,我们还没一起种呢!”

“桐和,你知道我为什么想住在江南吗?”师姐面带笑意,语速平缓,“我小的时候,就住在江南。”

“我爹是渔夫,他每次要去打鱼,到了傍晚的时候,我就坐在岸边等他。”她的声音遥远又熟悉,似乎沉浸在回忆里,“夕阳照下来的时候,整个水面像是在发光一样。”

“可是有一天他没有回来。”

轻轻摩挲着他的手掌,师姐的声音微弱:“后来我到了玲珑坊,她们都说我的琵琶弹的最好……”

“我最喜欢的曲子……就是那首《夕阳箫鼓》。……之前给你弹过的,好听吗?每次听到它,就会想起小时候的事情……”

“师姐,我记不起来了,你得再……再弹给我听。”

窗外的天空被厚厚的云层覆盖着,压抑得喘不过气,让人感觉是黎明前的黑暗。
不知何故,她叹了一口气。

“我现在,好想再看一眼夕阳啊……”

师姐将头偏向窗户的位置,定定地“看着”那里,顺着那个方向过去,能看到四角的、方方正正的天空,就像要把它深深烙印在眼睛里一样注视着。

——尽管她什么也看不见了。

郑桐和待在她身边,对死亡的敏感,让他清楚地意识到,这个人时日将至。于是他温柔地握住了那双手,师姐不能视物,所以在死亡来临之前,想要一直这样握紧她的手。

——这样,她就能知道自己并不孤单了吧?

静静的,他感到师姐的意识正在一点点抽离,好似日落后的阳光渐渐离开天际,不会再有痛苦,也不会再有恐惧。

“桐和……你附耳过来……”

于是她颤抖着呼出最后一口气,所有的一切,都是从这间医阁里开始的,也同样是在这里,一切都结束了。

她的尸体被埋葬在归去兮,与一众新冢旧坟葬在一起,尘归尘,土归土,永生永世不得相见。这还算幸运的了,毕竟还有一些同门,流落在外面,连尸首都收不回来。在归去兮的水边与师门一众弟子一同吟诵《悲回风》,便算是对师姐最后的送葬。看着那盏河灯发出幽幽的亮光,随水流逝,愈漂愈远,他想起师姐最后对他说的话。

——希望你能作为人,而不是为暗杀而生的棋子,好好活下去。

在这样的状态下,突然有一瞬间,郑桐和感觉到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感受,那种感觉似乎正汇聚在胸前,令人不适。他屈起身子,蹲在地上,因为抽搐而捂住胸口,心脏像是痉挛一般,正在一抽一抽地跳动。
人总是孤独的,就算有爱的人在身边,可那也不是永远、一成不变的存在。郑桐和又回到了那处小筑,有一段时日没有人打理,庭院里显得有些杂乱寂寥。他花了两日的时间将屋子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,又花了好几日给荒芜的田地除草,剪断桃树的枯枝。工作冗杂,他花了很长时间才搞定这一切,毕竟这一回,只剩下他一个人了。秋雁的鸣叫于空中消失渐远,后来,天空中下起了白雪,纷纷扬扬。
再后来,便是春天了。
原本干枯的桃树随着春日的到来渐渐抽出新枝、长出嫩芽,他在窗前新摆的一盆春兰,也在春风中惬意地吐着绿意。郑桐和依了师姐的意思,在门外种了些向日葵,尽管现在还只有茎叶,不过总有一天会开花的吧?他在耕地上播下新的种子,又养了一群鸡崽,整日忙的不可开交。日子虽忙,却也快乐着,这里是他和师姐共同的家,是他想要守护的地方。
几月后,站在树下,望着依旧开得繁盛绚烂的桃花,郑桐和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,只是心中有些感慨。“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”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形吧?花开得再好,可惜看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春风助肠断,吹落白衣裳。一阵风过,花瓣落在他的头发、衣领上,他驻足许久,正欲伸手去拂,手上的动作却突然停住了。

——一只蝴蝶轻轻落在他的指尖。

评论(6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