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烟

野生大型人间自走咸鱼
热衷于讲故事和发刀片玻璃渣
阴阳师、楚留香坑中,坐标侠客行载酒同游,id燕语竹,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单机玩家

【华武/兽耳】心债(十四)

前篇回顾:我是一
我是二
我是三
我是四
我是五
我是六
我是七
我是八
我是九
我是十
我是十一
我是十二
我是十三

(十四)
时间过的很快,转眼又到了落雪时节。
当山上下起第一场雪时,慕别鹤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他原以为温暖怡人的武当是不会下雪的,却不曾想过,原来这里也会被白色所覆盖。恍惚间,他摊开了手掌,小小的雪花飘落下来,在触碰到的瞬间便融化成水渍。
现在的华山,也在下着雪吧?不知道这些日子他过的怎么样。
就算一次也好,想再听听他的声音。
……好想见他。
从瞳孔中倒映出的是雪地上虚无的白色,地面、墙瓦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细雪,寒灰色的天空裂开了一条缝隙,交叠的云层像是要将世界融化一般,为这世间染上了一抹寂寞的颜色。
“别鹤,过来试一次斩无极。”
“……”
“别鹤?”
“……”
“慕别鹤!”
待一旁的同门悄悄捅了捅他的胳膊,慕别鹤这才突然晃过神来。
“抱、抱歉,师兄……”他有些窘迫,在一众人等的注视下慌忙低下头去。
“……罢了。”皱了皱眉,那道长又重点了他身边的一位同门,那人应声上前,墨色的剑气打在地上,激起一圈圈白色的雪浪。
待今天的练习结束,慕别鹤松了口气,却见一旁的同门正快步向他走来。
“慕别鹤,师父喊你过去一趟。”
蹑手蹑脚地走进室内,慕别鹤探出头,小心翼翼地朝屋里张望。摆放在一角的香炉烟气缭绕,熏得室内如同处在迷雾中一般,朦朦胧胧看不真切。师父还是如往常一样威严,正背对着他站在窗前,看向山外的方向。
“师父,您找我?”轻声禀告了一句,慕别鹤垂首站在门侧等待师父的指示。
“坐下吧。”
“是,师父。”
慕别鹤将鹤舞衫折好,端端正正地坐下,尾巴服帖得摆到一边,他抬起眼,偷偷观察起师父的表情,那人似乎并没有什么不悦,神情淡漠。
“静心决的后四句,你来背一遍。”
“无痴无嗔,无欲无求,无舍无弃,无为无我。……不知师父唤徒儿来,是何用意?”
“你觉得这些,自己做到了多少?”
慕别鹤不语,攥着衣角呆了半晌,轻轻摇了摇头。
“最近见你心神不宁,所为何事?”
沉默了片刻,慕别鹤抿了抿唇,嗫啜着开了口:“我……有一个想忘却忘不了的人。”
“他对我有恩,对我而言,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。可是我……并不想拖累他。既然如此,倒不如以后都不再相见。”
“这个人还健在吗?”
听到这般发问,慕别鹤不禁微微一愣神:“那是当然。”
“那便好。”师父叹了口气,悠悠然道,“别鹤,我与你说件往事,是关于我师父和师兄的。”
“我曾经有位师兄,同我们师兄弟几人关系要好,论武学、才情,都是我们那辈中的佼佼者,也是师父的得意门生,就是心高气傲,性子倔了些。”
“那师兄学成在外云游几年,有一天突然回来,告诉师父说自己有了中意的女子,要下山与她成亲。”
“修道之人不能娶亲,师父自然是气的不行,说如果出了武当山门,就不要再回来见他。”
“师兄当时没有说话,只是行了一礼,转身出了山门,便再也没有回来,从此我们也再未见过他。”
“想来到现在也过了二十多年,师兄真真切切遵守了他的诺言,再没有回到武当,甚至连书信都没有来过。师父直到去世都还在惦念着他的那位徒弟,只可惜阴阳永隔,也不知师兄如今身在何处,是否安好。”
“师父言下之意是……”思量片刻,慕别鹤忽地抬起头,望向师父的眼睛,“徒儿谨遵师父教诲。”
“下个月初六,随你师兄上一趟华山吧。”
“是,弟子谢过师父!”
望着那人固执地奔跑在太和桥上的背影,小小的白色身形融在雪里,在身后的雪地上留下一串清晰分明的脚印,他不禁笑着抚了抚时刻带在腰际的归鹤佩,佩上悬挂的吊绳已有些磨损褪色,想必是已经佩戴了许多年了。
“年纪大了就爱提些陈年旧事,有人惦记着终归是好的。不过再怎么说,也莫让人等的太久了,你说是吧?”
“……慕师兄。”

评论(17)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