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烟

野生大型人间自走咸鱼
热衷于讲故事和发刀片玻璃渣
阴阳师、楚留香坑中,坐标侠客行载酒同游,id燕语竹,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单机玩家

【华武/兽耳】心债(六)

【前篇回顾】:(一)我是一

(二)我是二

(三)我是三

(四)我是四

(五)我是五

(六)
回到华山之后,慕别鹤的话比原来少了,也不似先前那般喜欢在雪地里满山遍野的跑,师兄师姐们只当那孩子的性子变得更加沉稳了些,却并未觉得有何不妥。只有余梦生知道发生了什么,慕别鹤不提,他也不说,这件事便成为了两人心照不宣的秘密。
慕别鹤个性温和,有人喊他帮忙就一定会去做,所以待他年岁又大了些,师兄们便也常常托他去山门外的酒肆打酒。余梦生嗜甜,所以每次打完酒,慕别鹤便会在酒肆门口的小贩那儿买上半斤鸡蛋糕给他捎回去。
慕别鹤并未拜入师门,因而也未曾学武,平日里就帮着门派里做一些琐碎的杂事。他不练剑,便到柳师兄那里观摩师兄是如何治伤的,长久以来,柳师兄在论剑会武期间忙得不可开交时,他也能帮忙打打下手、拾着一下。余梦生常常打趣称,倘若不是因为云梦不收男弟子,定要将他打个包袱送去云梦学医。
再没事做的时候,他便拿一把笤帚,到山门口扫雪打发时间,华山常年积雪、雪堆繁厚,一扫便是好几个时辰。这日他在扫雪时,却见着长风驿来了几位陌生的年轻人,那几人看起来像是师兄弟,素衣白裳,背上背着剑匣,颇有些仙风道骨的样子。领头那人见了慕别鹤,忙不迭走到他面前,衣袂上水墨色的鹤翼式样被风吹动,仿佛在振翅欲飞。待走近了些他才注意到,来人的头顶也生着一对白色的狐耳,尾巴服帖得垂在身后,只不过刚刚与雪混为一体看不太清楚。
“这位小兄弟,请问这里可是华山山门?”
“啊……是的。”慕别鹤将手搭在笤帚的上端,“你们有什么事吗?”
“是华山和武当两派之间的事端,小兄弟就不必多问了。”礼貌地向他点头致意,那人回身携着一众人等入了山门。
“没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竟也有生得如此模样之人,此番前来倒是不虚此行。”
“你尽耍贫,莫让人听见了。”
“不过华山一派不都是犬类么?嗯……也许是从哪里搬来的吧。”
慕别鹤伸着脖子,好奇地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,武当的弟子,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般凶狠毒辣。愣了半晌,终是低下头,暗自偷笑了一番自己幼时的想法。
慕别鹤和大家的关系一直处的不错,其中也不乏一些新入华山的师妹们。小师妹年方二八,正是青春年少、爱美的时候,华山并不富裕,听说已经攒了挺久的私房钱。
“师兄师兄,你快帮我看看,哪个颜色好看?”小师妹兴奋地拿出两盒口脂摆在余梦生面前,“过几日要和师姐下山去,我想打扮的漂亮点。”
“让你下山是出任务,不是去玩。”余梦生伸出手,在她头上敲了一下。
“哎呀知道啦,你就选一个嘛!”小师妹跺了跺脚,将盒子朝他的方向推了推。
余梦生低着头看了看,桌子上有两盒口脂,一盒是红色,另一盒也是红色。
于是他抬起头,认真地问道:“这有什么区别?”
“师兄……”小师妹惊呼,“你别是木头做的吧?”
“是。”慕别鹤从里屋走出来,“你余师兄的确是个榆木脑袋。”
“别鹤哥哥也在啊!”说着,小师妹又一脸嫌弃地瞥了他一眼,“早知道就不问你了。”
“哼,他也未必就……”
“正红色比较衬你的肤色,看起来也成熟一点,不如你试试看?”慕别鹤微微一笑,旋开一盒递了过去。
“……唔,还真是。”借着窗沿上冰凌的反光照了照自己的脸,她满意地合上盖子,“嘻嘻,多谢啦,我会给你们带伴礼回来的!”
看着小师妹像个孩子似的一蹦一跳雀跃的背影,余梦生回过头又看看他,欲言又止,止言又欲。
“你说。”
“我觉得你变了。”
慕别鹤的身形顿时停止了动作,驻在原地大气也不敢出,咬着唇不愿吭声。
“还是小时候好玩,那时候多可爱啊,又乖又黏人的。”余梦生斜眼道,“现在倒好,都学会跟我犟嘴了。”
“我乐意。”慕别鹤松了口气,作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,“你若嫌我烦,我便不与你说话了。”
果真是块木头。
若非如此,怎会连自己的心意都不知道?
春寒料峭,冻杀年少。期年二月,慕别鹤便年满十七岁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55)